close

芥菜。福氣的長年菜

 

雖然是走在相同的巷弄之間,但是見到的景物卻是不時的變化著。

這天,在走近巷口前聞到鹹香鹹香的熟悉氣味,眼前出現了在繩索上做日光浴的芥菜身影。

思索著它們是酸菜?或是福菜?還是梅干菜?接著就跟著跳進「芥菜(刈菜)」完全被利用的一生(咦?)。

新鮮芥菜採收後經過日光曝曬,加入粗鹽醃漬,脫水發酵後就成為「酸菜(鹹菜)」。

醃漬完成的酸菜再經由加工,撕成長條抹鹽後透過日曬減少酸菜中的水分,在曝曬3~4次後,將其放入空瓶中(或陶甕裡)壓實貯存,封住瓶口,瓶身朝上,瓶口朝下,倒立放置發酵約3~6個月,就是「福菜(覆菜)」。

將福菜繼續曝曬到完全乾燥,捲成圓球狀,即為「梅干菜(鹹菜乾)」。

在認識「芥菜」與鹽巴、太陽三者通力合作的多樣變化,從中能夠感受到客家惜福的濃厚心意。

這麼看著看著的,好想來個「芥菜雞湯」、「酸菜鴨」、「福菜肉片湯」,還有下飯的「梅干扣肉」哦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mile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